不公平!!

又是学子深造进大学的季节啦!

这几天在报章上都有好多上诉的报道,哪个SPM优异生考获多少多少A1可是却被公共服务局奖学金拒于门外,哪个断了什么什么大志啦,有者更是哭了整晚什么的……年复一年,这样的报道似乎越来越多,也成为渐渐演变成戏剧似地报道方式。“我拿不到奖学金,他们有资格?

人生那么多挫折那么多困难,为了区区一个奖学金要闹到全国上下都知晓,也太娇生惯养了吧?谁都知道奖学金的名额有限,申请的优异生那么多,间中一定有人欢喜有人愁。如果自觉成绩特出不应落选,大可申请其它的奖学金是不?

是最优秀的,是哪校哪州成绩最好的,就必需有求必应么?自看了刘墉的一篇文章《穷学生,向前站》,才明白“上面”的人让路出来,给下面人一些机会,也是一种公平。可能人家天资不足,尽了全力,成绩也不如您,但是要知道,他们一样也有领取奖学金或是进入热门科系的机会。并不因为自己的成绩感到自傲,也不因为没有奖学金而感不平,才是一个优秀生应有的气度。

叶子凭当年马来文老师的一句:“saya berusaha, Tuhan yang menentukan” 明白事情的结果是无法强求的,我们只能奋而不懈做好自己的本分。



每个人都吵着要当局给自己的孩子奖学金,可是对于税收却抱怨连连,每年想方设法逃税。

6 评论:

Medie007 说...

i applaud that from next year onwards all the SPM student can only take 10 subjects. Therefore, no one can complain annymore!

all these scholarships application and offers is sooooo overated.

叶子 说...

Ya... Hopefully there'll be less chaos when the "10-subjects" batch comes out.

Chong Haw Eong 说...

叶子说的有理。

但是,我想补充几句。

假设JPA奖学金是在一个完善而具有高透明度的有效制度下分配,那么谁可以得到,谁不能得到,一目了然。得不到的,应该知道自己为什么的不到。

可是,问题就出现在,JPA奖学金自开始以来就引人诟病,不止筛选作业不透明,就连筛选标准我们也不清楚。那么,不被接受的人,是否知道为什么自己始终过不了那道门槛呢?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学子们奋而不懈做好自己的本分,考获最佳成绩,难道一切就只能听天由命吗?

chiouhuah 说...

Hmm... This is kind of personal things and not for us to judge, cz if u have the qualification to get somethings, after you try some tactics...newspaper...or watever media, it may really bring u wat you wanna... it's better than never try before right? And people's decision about their future... wat can we judge? (^^)

叶子 说...

Haw Eong,我认同你的对于筛选标准欠缺透明度的看法,但这是很难去改变的情况……而对于那些一样寒窗苦读成绩却不是12A1的,他们就不该获取奖学金么?

Chiou Huah, but what they said was "my friends whom their results were worse than me can still get, why can't I?" I just wanted to emphasize that even those with average result stand equal chance to get sth. It's not that becoming a perfect scolar that the world has to fulfill your needs.

Chong Haw Eong 说...

所以,我们要改变现有的情况。很难改变并不代表不可能改变。我们的国家制度正在进行着变化,希望体制会有根本上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