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钱最亲

拿病历时我们都会问病人:“你和谁住呢?家庭成员有谁呢?”
一方面是要了解病人之后回家是否有人看护,也需要知道是否有什么家族遗传的疾病。

今天遇到一个表情冷漠的病人,因为中风进了院,了解了她的状况后,随口一问:
“结婚了吗?和谁住在一起呀?”
她含含糊糊地回答说没有结婚,再多说两句,两行泪从眼角留下来。我和朋友都被突如其来的改变弄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她年轻时自己创业,开了一个小超市,收入还算可观。那时兄弟姐妹妈妈都和她有很不错的往来,她也时常帮忙解决家里和兄弟们的经济状况……因为没有结婚,她和朋友住在一起。两年前,朋友因为患上子宫颈癌,她变卖了小超市,用了大部分的存款为朋友担负医药费。不幸的,不但朋友去世了,自己也破产了。从那一天起,她的兄弟和母亲都不再找她,不愿意和她联络,甚至生病进了院也不愿意来看望她……

后来她在教堂遇上她现在的养母。老妇人待她如自己亲生的女儿,接她回去住,尽管自己的儿子不喜欢,她还是无私地爱着这个病人,日夜在医院里守护她。
“我很想死,我告诉医生,求他让我死……没有人喜欢我……我拖累了养母,我不想再成为她的负担……”

天啊,我该怎么做?我真的不是一个会安慰别人的人。我说了一句电视上电影里常说的:“养母那么爱你,若她知道你想死,那不是太伤她的心了吗?”然后是几分钟的空白。

值班的医生安排了精神科医生来看她,我们这两个菜鸟就此告退。

给和她血脉相连的家人,"你的妹妹叫马币,哥哥是日元,妈妈是欧币,爸爸是美金,啦啦啦……”

2 评论:

kc 说...

现实的人生~

叶子 说...

是的。寡恩少义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