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 - 回忆篇

明天叶子就进入急诊部门的学习啦,在这之前,要为在麻醉学的两个星期写“回忆篇”

麻醉师的任务是什么?

确保病人活着!

没错!他们负责照顾加护病房里的病人。他们接手生命垂危的病患。他们急救的能力是最强的,不论是反应的速度,还是set intravenous line, intubation, defibrillate 等等,在用药急救方面也是最顶的。他们必须是最小心地,最悲观的,对于一切可能发生的状况都有充足的准备。


他们在手术进行间中是很空闲的,但一旦病人出现什么状况,他们是跳起来马上做出反应的人,包括输血、给药、急救等。可笑的是他们闲空时,有时还需要帮忙外科医生调手术台的高度,换换收音机的电台,又或是换唱片。



大部分的时候,我们学生会在加护病房,手术室,又或是产房溜达,向任何一位麻醉师学习。有时还成为他们解闷的对象,被一连串的问题轰炸,又或是谈些私人生活的话题。对于他们的伟大的发言我们都投以羡慕敬仰的眼神。(一看就知道我们是菜鸟,唉)

—————————————————————————————


叶子第一次麻醉“病人”,是上computer stimulating program的时候。
电脑软件给我们一个虚拟的病人,每一个学生就必须练习怎么为这个病人进行全身麻醉(general anaesthesia)。优雅教授带领我们进行超快的麻醉步骤(rapid sequence induction),班上好多人手指反应慢了点,就脱节了。状况百出,真是紧张刺激大冒冷汗!
叶子的病人很安详地进入麻醉,一切都那么乐观。但是当手术结束后,叶子的病人始终没有苏醒。看着病人心跳越来越快(140),血压越来越高,然后出现心律不振的心电图!我的妈呀!更糟的是叶子在慌乱之下拔除了呼吸器(extubate)!怎么病人不会醒来?为什么我给了adenosine,他还是心律不振,心跳没有慢下来?

一直到优雅教授结束这堂实习,吩咐我们关闭电脑,叶子的虚拟病人还在痛苦沉睡当中。

好像一条丧家犬,叶子没好气地走向电梯和同事一起离开。在电梯里,大家都出奇的安静。然后陈同事目无表情,淡淡地说,“我的病人死掉了耶……”

哈,原来我们都是半斤八两的!

—————————————————————————————


刚才说到麻醉师是急救的高手,所以我们上急救课程是免不了的。

大家正用心看急救方法的影片播放。拍照的是叶子,我也是很专心的厚~哼哼!优雅教授不专心。


学习植入呼吸管(endotracheal intubation)。这里手是多了些,看了有点可怕,但实际情况不会这么“多手”。

这是我们做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 CPR)的男人,他把我们的香吻都偷去啦!讨厌~

电击!!听说优雅教授曾因为示范而烧熔了这可怜的家伙。


————————————————————————————

虽然身为学生的叶子把这一切当作新奇好玩的游戏,将医院当成游乐园,但是心底不时自问,“一年半后毕业,叶子,你有能力承担别人生命的重担了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