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最后的跑点,面对着最后一个横杆……

今天,上了最后一堂的CPC,就意味着进入三个星期的复习,然后是总考。
在医学系五年的undergraduate学习就剩下这么最后一关了。最后一次的考试,测试着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有资格踏出社会为病人服务。


这么重要的考试,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笔试,两张试卷,都是书写试的。范围是儿科,内科,外科,妇产科,骨科,精神科,家庭医学。


OSCE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是非常有趣的考试方式——跑站试。每一站五分钟,时间一到就换下一站。范围是以上七科,加上眼科,耳鼻喉科,麻醉科,急诊科,放射学(radiology)。测试除了知识掌握,更是沟通能力,临床技能,应对能力等……


Long Case一个。每一个学生都会安排到一个病人(真的病人),给一个小时的时间拿完整的病例和体检。然后对着两个(或三个)考官呈现,并作出诊断和医疗方案。


Short case三个。三个考官(大多是教授级的)对一个学生。十分钟内体检一个病人加呈现加讨论。一共三个不同的病人。

打从前几届,及格的标准改变了,从累积分数的方式变成必须在每一个部分及格,一个小fail就是统统肥佬(fail)!


这些只是毕业前最后一个关卡。可是一路走来,五年,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将医院当成第二个家,完成无止境的报告,无数次被骂得一无是处,碰了一鼻子灰又碰钉子,曾经和病人一起哭过,一起笑过,多少的感叹,多少次不断地质疑自己的能力,踉踉跄跄地才走到今天……

是啊,踉踉跄跄地才走到今天……
站在最后的跑点,面对着最后一个横杆……


3 评论:

Ya Hwee 说...

Good Luck!!!!
Gambateh, you will make it. B'cos we juniors are looking at seniors' back, following your steps! :)

kk 说...

我等着叫你Dr Chai呢!加油!

IyouweBlog.com 说...

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哈哈,我还有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