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她不会死。

”你们之中谁是想要将来成为妇产科专科的?”那天在课堂上讲师这么问起。

叶子毫不犹豫地高举起手。讲师点了点头,没有再问下去。
对于叶子,这不是单纯的喜欢、有兴趣。而是在我大三初次接触妇产科时,带领我们这组的,是一个叶子非常敬重的讲师R。在一次主题呈现后,她娓娓道出这个故事……


“我曾经接触过一个怀孕的妈妈,来产前检查时发现她的血压偏高,尿液蛋白质呈阳性,这是先兆子痫(pre-eclampsia)。当时候我告知其危险性,并要求孕妇马上住院,可是做丈夫的,却认为只是血压偏高了点嘛,尿液里有蛋白质罢了嘛,拒绝让妻子住院。”

“我几乎是要和那个男人吵了起来。但是最后因为丈夫坚持拒绝,孕妇没有住院。” 

“我开了药给她,给了她在一个星期后回来复诊的预约日期。可是,她再也没有回来……”

班上鸦雀无声,等待讲师继续说下去。

“当我几乎忘了这个孕妇时,她在临盆时回来医院了。”

“我想当时她是用最后一口气,挣扎着走到产房,然后就倒在地上,痉挛。我们冲上前抢救,并将她推进手术室,马上开刀将婴儿取出。孩子活着,我们却无法将她从死神手上抢回来……”

“太迟了,她回来得太迟了。先兆子痫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用的药(MgSO4),需要病人住院密切地观察……”

我们都默默不语,大家的心都沉了下去……
叶子觉得全身发热,心里夹杂着惋惜和愤怒的情绪。
我要替女人服务,不要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上了大四,特地向妇产科里的教授拜师,做研究报告。才在几个月之前,教授打电话通知我报告被录取了,并将会刊载。欣慰,但是知道眼前的路还有很长。

妇产科的医生工作时间长、压力大、被诉讼的几率极高。所以以后的日子一定辛苦,这是自找的,我知道。

3 评论:

Yee 说...

曾经我也考虑要当医生~
而且很清楚的告诉自己,要当妇产科医生!
现在虽然变成了药剂生,但是也希望有一天可以specialize in妇产科,就因怀孕的妈妈们太伟大了!

Sze Jia 说...

曾经我也和yee一样,志愿当一个妇产科医生,但是最后,现在的我是个药剂生。很一样吧~
原因是我的害怕,我的胆怯,担心自己无法正确地diagnose出病人的病,担心自己见到血会反胃,担心自己见到尸体时会晕倒。。。
很佩服你们的勇气,很佩服你们的壮志,加油!
希望未来的我在药剂这个领域,可以帮助到大家(或者大家能帮到我?哈哈。。。)

kk 说...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