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医学生的心路历程(一)

中五毕业后,因为没有什么才华,所以只能继续读书。念中六的理由很简单,我想要进公家大学,而又无法进入matriculation。班上,同学们都心知肚明,中六这一年半,不是拿来玩的,不然就“完”了。每天除了上课之外,放学后的时间都被补习排满了。在叶子的家乡,中六的科目有些是得去到城市里补习的。赶功课,赶报告,赶补习。那种苦闷和压迫的日子,不堪回首。

特别是将近STPM考试的日子,班上最先崩溃的是叶子。预考结束的那个放学,在无人的长廊尽头,蹲着一个人哭。真的是压力的不知到该怎么好了,真的累的要倒下了。如果将未来都寄望在一次的考试,能不害怕吗?最后,被隔壁班的李老师发现了,拍拍我的肩膀说:“叶子,回家吧,妈妈在等你了哦。”他也没有多说,或许因为这样的苦,还是只能由学生自己承担。那天傍晚,死党知道我在学校偷哭的事后,买了蛋糕跑来我家:“吃蛋糕!吃蛋糕!甜食能让人快乐。要加油,要考试了,我们都得加油!”

后来是同学接二连三地崩溃。我们只能互相安慰彼此打气。这份难受的压力,每一个同学心知肚明。考期一天天逼近,班上失去了很多欢笑声,只看见个个学生埋头苦读。



不要觉得可悲,也不要笑我们傻。只懂得拼学业,不是因为我们没脑子。生物老师说过这样的一句话:“If you want to play the game, then you have to follow the rules.” 如果这是我们必须用的手段,那么我们也只有拼了命的去读、去考好成绩,因为公家大学的门槛,往我们这里开的,总是一个窄太多的逢儿。


《待续》

5 评论:

精彩的人生 说...

谢谢你的分享,加油!

yen@燕 说...

经历过才能好好的珍惜,
虽然走过的路艰辛,
但是那能让自己更快的进步,
加油吧!!

梦游人 说...

上次你在我的部落格上写下,你学习路上有一段难熬的日子,是在中六的时候吗?

kheeliam 说...

你让我想回以前中六的日子。。。海多年前了,我老了

叶子 说...

谢谢你们。

梦游人,
嗯,应该是指中六的时候。

Liam,
哈哈……我也渐渐老了,要乘还记得的时候写下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