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宵别梦寒

在我的生命里,有那么一个朋友知己,显得不很起眼,容易让人忽视的那种,却让我拥有一段特别美好的青涩岁月。


刚认识他时,我中二,要进入中三了。在那群朋友里,他长得没有另一个好看,他也没有其中一个那么健谈幽默,但是就是那种静静看着你,专心听你说话的人。很意外的,露营之后,是他第一个来联络我的。我们的友谊,就从每天一来一往的电邮发展开来的。


那期间,我下午班,他上午班。每天早上起来,就冲去开电脑上网,细细的读着他的email,谈到开心好玩儿的事,就吃吃地笑;谈到感人的事,就久久不能自己。 我们聊啊聊啊,什么都谈,我们的过去啊,我们的童年啊,我们的每一天,我们的心情......整整一年没有一天断过我们电邮式的联络。那些email,长达8、9k的都有,每每都将其打印下来,小心的收在文件夹里。每一封电邮,都像是一份神秘的礼物,总是充满着期待与欣喜。


我们相约又再去了另一个生活营。结束后,却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跑去他的中学过夜。可怜的他,隔天还得在学校露营,那天晚上却和我们在学校闹得团团转。我和朋友还说,我们要见鬼!他吓坏了,真拿我们这两个中三的小不点没办法,好气又好笑,只能战战兢兢的陪着我们闹了大半个晚上,直到天快亮时,我们才在礼堂里的椅子上呼呼大睡,而他,整夜没睡。


后来的几年里,我们之间的联系没有那么频密了,但还是一有什么委屈和心事,都会冲回家,在给他的电邮里发泄出来。他,一直都是我心中的避风港,一直都是那个默默付出的人。但在那些岁月里,我太不懂事,不懂得珍惜,看不到他为我付出的一切。


十八岁那年末,松散的电邮已经不能满足我们,他开始每一个晚上打电话给我,几个月以来没有间断过。中六的学业是蛮重的,他说没关系,听着我做功课,他也乐意。就这样,他让我一边和他聊天一边写数学功课,他让我对他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他听我说每一天发生的事,甚至他纵容我起伏不定的心情,让我莫名其妙地将我肚子里的火气,烧到他的头上去。他,还是仍旧每一个晚上打电话给我,几个月以来没有间断过...每当我良心发现,觉得自己对他不公平的时候,他总会认真的说,我们之间,没有谁亏欠谁。他说过,我这辈子都会拥有他对我的关心。他的声音从电话那头这么传来,我在这里哭了。从来没有一个朋友,对我如此温柔相重。我好想骂他,他能不能对自己好一点?他为什么那么傻?我觉得我好狠心,我只是把他当成知己朋友罢了...


那年的生日,我收到他从吉隆坡寄下来的一张CD。偷偷将妈妈的手提电脑搬到房间里,打开他给我的礼物。从来不曾接触过乐器的他,抱起吉他,学弹了一首生日歌。文件夹里有四十多个video files,三十九个是弹坏了的。看着他一遍又一遍的失败重来,看着他辛辛苦苦地弹奏出那首对别人来说那么极为简单的生日歌,我的心里,除了巨大的震撼和一辈子不能忘记的感动,还有对他的心疼。最后他还找来一帮不认识我的朋友助阵,买了片蛋糕,在一个挤着一张张我不熟悉的面孔的小房间里,全部人为我唱起了生日歌。他不知道,他只是希望我开心,可是那天,我却电脑荧幕前哭得稀里哗啦。你的祝福,我收到了,我真的收到了。


但在那些岁月里,我太不懂事,不懂得珍惜,看不到他为我付出的一切。隔年,我因为他的一个小错而大发脾气。任凭他如何向我苦苦的道歉,倔强的我,再也没有理睬他。他也不再打来,没有简讯,没有电邮。渐渐的,我们连一对陌生人都不如。


中六毕业后,当了半年的临教,就进了大学。日子总是忙忙碌碌,但是两年半了,偶尔在夜深人静时会想起他,想起过往的一切,心里总是不好受。到了现在,才会再回忆里珍惜他的温柔和贴心的举动,才知道朋友之间什么都不必争不必吵,才知道当年他无私的付出,才知道当年自己何其自私任性,才知道自己的脾气要改,才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最可贵的,才知道,才知道...我后悔了,我后悔了,纵然我再倔强都好,我真的后悔了!这些年来,我一直不敢再去打开当年那份厚重的祝福,再多的悔恨,都不如一次的珍惜。


无以回报,我只能说,为了他,为了那么多他曾给过的祝福和关心,这些日子以来,我一直努力让自己过得很好。那些美好的日子,我只能一辈子记取,回忆起时会笑,会感到快乐,会感动,但是也充满自责。这一错,付出的代价够大的了。再多的悔恨,都不如一次的珍惜。


没有经历这一切,或许我还是个不懂得付出的人,或许我是一个可恶的自私鬼。谢谢你,让我体会到了人心最温暖的部分;谢谢你,给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当年的叶子,笔于2007年6月25日

2 评论:

Yee Ping 说...

联络他吧!一封短短的邮件也好!

邪恶的过客 说...

有人说,人的一生中总会有机会认识很相似的三胞胎。大多数人会先遇上‘失去’,然后就知道‘遗憾’是什么,到最后才有机会认识到‘珍惜’。

‘遗憾’,有时反而是一种‘完美’…把思念藏在心中,让昨日种种昨日死,今日种种今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