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偷偷哭了。

那天,病房异常忙碌。我和小组看了一个又一个病人。来到这张病床前,我们都不约而同地沉默下来……

他,来自一个美丽的岛屿。因为末期胃癌肿瘤出血,紧急入院 。住院期间,我们每天都提心吊胆地观察着他的红血指数。只要他一失血,或红血指数滑落,就替他输血。好几次失血太快,看着他苍白得犹如一张白纸,虚弱地躺在床上,让人心里免不了难受……为了尝试停止肿瘤出血,他还经过了五次电疗,可是却都无济于事。

我们不断地替他输血,但这一切就像是用破洞的桶来盛水一样徒劳。

那天,他情况稍有稳定,我们决定让他出院。

要怎么告诉病人,和日夜守护在他身边的妻子这样的决定?他的肿瘤之后随时会再出血,可是手术、化疗和电疗都已无法起效,只能以连续大量输血来换短暂的时间。我们小心翼翼地将这一切,一一为妻子解释。她的眼眶马上红了,而他虚弱地躺在床上安静不语。我转身离开,假借去拿文件,就偷偷地哭了。回想起这么多天我仔细察看着病人的红血指数,多少次因为输血后病人情况暂时好转而开心。我不知道那个自己到底抱着什么希望,可是这一刻,我只觉得浑身乏力。

还有什么我能够为他们做的?只能在他们离开病房之前,去打个招呼,勉强挤出笑容,对病人说要好好照顾自己……再次回头看这对夫妇,我脑海里闪过了这样的一个画面:在美丽的岛屿上,一个小屋子里,老伯伯一天一天失血,一天一天虚弱,变得越来越疲累,然后有不再醒过来了,而老婆婆依然静静地守护在一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