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安心了。

今天是大考前两天。
我是因为担心考试而睡不着,又翻下床来。本来还好好的,为什么就突然生起恐惧的心呢?


小小的叶子:“我怕……害怕结果不如意,不知道如何承担那样的结果……怕丢脸,怕就什么都没了……”

叶子:“噢……对你来说,结果真的很重要。但别忘了,这,不是你的事罢了。退一步看看整体,是为了让病人得到安全的治疗和照顾,所以在成为医生之前,做学生的才须要不断被考验啊!”

小小的叶子:“这么说也很对。可是我呢?万一……万一考不好,我一定很难受的!!不止觉得有愧于师长,还有那些所有所有祝福过我的人呢??”

叶子:“你不是看到了日本海啸和地震后的照片吗?好多人失去了家人家园……试想想,在死亡的面前,什么来说对你才是最重要的?失败了不能再来吗?成功了又代表着什么?所以,更重要的,难道不是在每一刻,还有生命的时候,做那一刻当下应该实行的事吗?”

小小的叶子:“嗯,所以在需要休息时安心地休息;在需要吃饭的时候安心吃饭,好好地尝那饭菜的滋味;在温习的时候专心温习就好,而不是一边做眼前的事,还要分心在‘担心’上。”

叶子:“好好……看来你也没那么紧张害怕了。再来一个更好玩儿的……想想,如果人生的过程和结局统统都让我们知道了,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乐趣,还需要什么奋斗?所以‘未知’的存在,让我们有努力的理由!!”

小小的叶子:“嗯嗯!突然有种好玩儿的感觉了!!”



注:这只是写作手法,叶子本人没有精神分裂,也没有听到什么奇奇怪怪的声音,更没有两个自己在讲话。哈……

晴时多云偶阵雨

一进房间
把手上那包饭往床上摔
一屁股坐在床上
就开始哭

哭着哭着
心里面的委屈
不知道要怎么说
所以继续哭

气着
还对对自己说
“那饱饭
没心情吃了!”

哭着哭着
觉得肚子还是很饿
打开饭盒
吃饭
边吃边哭

还是觉得太委屈
发了一则信息去教训一下那个家伙

吃饱了
哭也饱了
躺在床上
看着天花板
就开始后悔刚才发出去的信息

再过两分钟
就忘了刚才为了什么哭
也不知道委屈些什么
不知道刚才自己干什么
就更后悔发了那封信息

我只能尝试去相信,你在另一头过得还好。

没有人会知道,这一转头,可能再也不会再见。

............................................................................................................

他的故事,我是从妈那里听来的。那是在我最近一次回家时,妈走进我房里,坐在姐姐的床上,和我谈起了很多的往事。

往年新年,我们一家一定会去他家拜年。自去年起,他们搬到芙蓉去了,所以新年期间,也只是通个电话互相问候。早年的时候,家里很穷,他在工厂里工作,认识了第一任妻子。结婚了,就跑去学做鞋子。后来去到新加坡讨生活,和妻儿隔了个海峡,没多久娶了第二任妻子,就这样两边拖着。我不知道他的大老婆是什么滋味,但是当第二任妻子生孩子的时候,她跑去新加坡帮二老婆坐月子。大家都说她太仁慈了,她却说,“能怎么样?二老婆也是个苦命的人。”而他,依然和以往一样,两头家住。偶尔挣了钱,拿给大老婆养家。

他是一个风趣的人,偶尔会逗逗小孩子。对他的印象,除了手卷的香烟和那喝醉泛红的脸,更多的是他做的鞋子。他不时会亲手为孩子们做鞋子,有时还会有几双转送到妈的手中。对于他的手艺,她总是赞不绝口。

想想,我真的不记得最后一次见他,是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了。

...........................................................................................................

今天当我在图书馆里温习,窗外天气明朗,还有些许的学生绕着湖跑步,哥捎来一封信息。“你知道大舅昨晚过世了吗?血癌。”除了惊讶(血癌?他什么时候得血癌的?!为什么这么突然?),心里头更多的是难过。

我真的不记得最后一次见他,是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了。在死亡展现自己的时候,我们才会慌张地要从它手里抢回些什么,哪怕是亡者的一句话,一个回忆都好。可是我什么都想不起了,而且可能最后一次见他时我甚至都没和他说话!我的鼻子酸酸地,眼前的一切变得模糊。不许哭!我只能尝试去相信,他在另一头过得还好。

抬起头来,映入眼帘的风景,还是一样平静优雅,一切照旧进行着。

接下来,马上就想到妈。捎了信息过去,她只回了“ya, ok”,就没有其它要说的了。真是让我担心。不知道妈会不会感慨,又或者对自己的死亡,也敲响了警钟?真是让我担心。

...........................................................................................................



感慨,很多时候活在匆忙之中,将无常和死亡撇在一边。对于人,总以为还有时间,还有机会。却不知道,可能这一次挥别,就再没有下次了……

好几年前问过爸爸,“人生什么时候最重要啊?什么人对我们最重要呢?”
“人生‘现在’最重要。在‘现在’这当下在我们身旁的人最重要,不论他/她是谁。”